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淺談負離子

什麼是負離子?

空氣主要成分是氮、氧、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氮占78%,氧占21%,二 氧化碳占0.03%。當空氣中的分子或原子失去或獲得電子後,便形成帶電的粒子,稱為離子;帶正電荷的叫正離子,帶負電荷的叫負離子。負離子是空氣中一種帶負電荷的氣體離子,空氣分子在高壓或強射線的作用下被電離所產生的自由電子大部分被氧氣所獲得,因而,常常把空氣負離子統稱為「負氧離子」。

負離子作用---凈化空氣



空氣中的粉塵、灰塵等帶有正電性,負離子本身帶有負電荷,顯示負電性,當負離子遇到空氣中的粉塵等微粒時,正負相聚,從而將粉塵等物質凝聚成團,增加粉塵等的重量,使其降落在地面上。因此,負離子具有凈化空氣的作用。
此外,空氣負離子還具有清除室內裝修污染的作用,空氣負離子可以與裝修污染後殘留的甲醛、苯等發生反應,將其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徹底解決裝修污染難題。

負離子作用--改善人體機能



1.呼吸系統:負離子能促進鼻腔粘膜柱狀上皮細胞形成,使支氣管粘膜的纖毛運動加速,促進水腫消退,改善肺泡的換氣功能,提高血氧飽和度。臨床結果表明,吸入具有治療濃度的負離子30分鐘後,肺吸收氧氣增加20%,排出二氧化碳增加14.5%,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促使哮喘患者等的肺功能及肺泡分泌功能恢復正常。

2.神經系統:負離子能穿透血腦屏障進入腦脊液,調節大腦皮層功能使興奮和抑鬱過程於平衡。通過調解人體腦垂體的內啡肽和干擾素的水平,起到鎮靜、鎮痛作用。可以減輕血液中血管緊張,調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功能間的平衡。

3.心血管系統:負離子通過神經反射和體液作用,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心肌的功能,調整心率使血管反應和血流速度恢復正常,緩解心絞痛恢復正常血壓。

4.消化系統:負離子調節胃腸蠕動,促進消化和吸收,對結腸炎、痢疾及習慣性便秘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5.內分泌系統:能通過血液循環,改善內分泌功能,如提高性腺功能和改善甲狀腺功能等。

6.代謝系統:促進機體氧化還原過程,能激活體內酶系統,促進體內合成和儲存維生素、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中乳酸含量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7.免疫系統: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增強機體抗菌能力。

8.血液系統:負離子能進入血液直接影響血液中帶電離子的組成和分布,促使紅細胞、網織紅細胞、血紅蛋白、血鈣的增加,降低血糖、血脂和血液粘稠度。

9.運動系統:負離子可以加強骨壓電極化現象,促使有用的骨增殖,無用的骨溶解消失,對骨進行生理需要的正常改造,使病理性骨力線得以恢復,並增加骨細胞代謝功能,對頸椎病、腰間盤突出、類風濕關節炎風濕關節炎有明顯治療作用。

10.皮膚及五官科疾病:負離子對皮膚神經末梢感受器有良好作用,繼而使皮下組織的酸鹼度向鹼性方面轉化。

自然界的放電(閃電)現象、光電效應、噴泉、瀑布等都能使周圍空氣電離,形成負氧離子。這也是我們來到森林海邊、瀑布等地方的時候,都會感到空氣清新的原因。但是負離子在空氣中存在的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幾秒到幾十秒,沒有持續的負離子發生源,負離子會快速擴散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