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水冷車(機車 / 汽車)水箱蓋應列為檢查項目..


天氣越來越炎熱,最近有長距離騎乘的車友應該會感受到風扇會常常作動,為什麼會建議水箱蓋需要列為檢查項目?水冷系統中,水箱蓋不單只是防止水箱水流出,更肩負水箱壓力調節,正常的水冷系統,水箱內應該是沒有空氣的真空狀態,當引擎發動後,隨著水溫越高,熱脹的原理,水箱內部壓力也隨之升高,當壓力超過水箱蓋設定的壓力(Elite車系是0.9bar),水箱蓋內部會開啟,將多餘的水箱水或空氣往副水箱送,此時副水箱的水位會升高,這也就是為何更換水箱水時,副水箱不要加超過F的位置,就是要留一些空間讓主水箱的水有地方跑,否則副水箱在主水箱高熱時會滿出來,當引擎停止運轉冷卻,冷縮的原理,主水箱會產生負壓,將副水箱水吸回,以填補主水箱不足的水量。
所以正常的水冷系統,就算水箱內部有空氣沒有排出,也會在幾次的運轉後將空氣排完,這部分的體積則會由副水箱的水做填補。

當水箱蓋失效,無法保持氣密,此時的水冷系統就會慢慢出問題,最常見的是引擎冷卻沒有負壓形成,導致副水箱的水無法被主水箱吸回,造成水冷系統真空無法維持,主水箱會缺水或吸入空氣,副水箱水位則越來越高,最後滿溢。

我的車是Elite 250,已經更換過繼電器風扇控制線組,騎乘時一般都是切換溫度顯示以注意水溫是否異常,而Elite車系原廠設定都在水溫表6格就會啟動風扇散熱,但在一次長距離的騎乘中發現在停等紅燈時水溫表升高到7格許久都還不見風扇啟動散熱,心想或許是水箱水兩年沒有更換造成,但更換水箱水後,排了5~6次的空氣,這樣的狀況還是不見改善,最後更換了水箱蓋,幾次的長距離騎乘後,目前都是穩穩地在6格就啟動風扇散熱,兩個水箱蓋不一樣的是舊有的水箱蓋蓋上時轉動幾乎沒有阻力,但是新的水箱蓋則有較大的阻力。
水箱蓋的密封墊材質多為橡膠,但是因為水箱是高溫的地方,所以橡膠墊一定會老化,就算水箱蓋看起來還很新,也難保不會失效。
以上應該所有的水冷車都適用,就算汽車也是,長距離騎乘多多觀察溫度表,就可以提早發現異常之處,免除亮水溫燈的風險。
Elite車系水箱蓋為0.9bar(大頭),跟一般汽車水箱蓋都一樣是通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